Friday, January 13, 2012

传统文化



我常被别的妈妈骂,就因为我不是一个听话的妈妈。

昨天表妹来了个电话,聊着聊着我就问她过年回马几时才回来?她说初三星期三有上课,得在二九晚赴马初二赶回来。

我呢?嫁出去的女儿三十与初一得留在夫家,初二赴马向爸爸拜年,初三回来初四才上课。

表妹说那我的孩子不就是逃课?我说不是,我会替他向学校请假。表妹说没上一天课,不是会很辛苦,跟不上?我说应该没那么夸张,没上一天课就会"肥姥"。表妹说她儿子的学校不允许孩子初三缺课,因为那天学校有搞活动,让孩子们多了解华族文化与传统,是很重要的!我说文化与传统是由家里从小就得开始灌输的,父母的言行身教才是重点。要用一天的吃喝玩乐活动来影响孩子的长远思想,怎么说都是有限的。

我觉得带孩子舟车赴马向爸爸拜年,虽然就是那么一天,但年复一年,那应该比较能起着教育孩子什么是敬老尊贤,什么是华族传统了吧!


有个实例,过年前,有人问另一个人:过年了,身为独子,平时难得抽空回家看老爸,但过年你会不会回去陪他吃团年饭?另一个人答:孩子还小,老婆怕热,两个小时的路程很麻烦,岳父母没人陪过年,所以不回了。

有人有一次又问:清明节,几时回去扫妈妈的墓?另一个人答:需不需要年年扫的呀???


No comments: